当前页面: 首页 > 通知公告 > 正文
中共内江师范学院委员会 关于做好2022年度基层党组织书记抓基层 党建工作述职评议考核工作的通知
来源:   作者:编辑:胡新新   点击数:   日期:2022-12-09   字体:【

二级党委、党总支

为深入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和省委十二届二次全会精神,认真落实新时代党的建设总要求和新时代党的组织路线,坚持和加强党的全面领导,落实管党治党政治责任,坚定不移推进全面从严治党向基层延伸,按照省委组织部和省委教育工委《2022年度高校党组织书记抓基层党建工作述职评议考核实施方案》(川教工委函2022242有关要求,经学校党委研究同意,现就做好2022年度全校基层党组织书记抓基层党建工作述职评议考核相关事宜通知如下:

一、述职范围

以二级党组织书记为重点,推动二级学院师生党支部书记全覆盖。具体范围为:

1.学校党委召开常委会扩大会议,听取二级党委、党总支书记述职。

2.二级学院党委召开党委会扩大会议,听取教师党支部、学生党支部书记述职。

二、述职内容

2022年度述职评议考核,要聚焦基层党建主题,对标增强党组织政治功能和组织功能要求,总结成绩、查摆问题、提出措施。主要包括以下6个方面重点内容:

1.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认真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来川视察重要指示精神,推进党史学习教育常态化长效化,推动所属支部和广大师生党员深刻领悟“两个确立”的决定性意义,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等情况。

2.认真学习贯彻省第十二次党代会和省委十二届二次全会决策部署,深入开展“对标竞进、争创一流”活动,推进申硕工程”建设,抓好“十四五”谋篇布局、开局起步,推动基层党组织和师生党员在疫情防控、教学管理、科研创新、服务地方等重大任务中充分发挥作用,积极为群众办实事,把基层党组织建设成为有效实现党的领导的坚强堡垒等情况。

3.落实基层党建工作重点任务,严密党的组织体系,有形有效推进基层党组织建设,贯彻落实《中国共产党普通高等学校基层组织工作条例》《2022年四川省高校党建工作重点任务》,坚持党对本单位工作的全面领导,坚持问题导向,主动开展检视整改情况。学习推广“党建工作品牌”和“优秀支部工作法”,推动党建工作与单位事业发展同促共进、深度融合情况。开展党务工作突出问题清查整治,加强党员教育管理,严格执行党的组织生活制度等情况。

4.进一步树立大抓基层的鲜明导向,落实基层党建责任制,推动党组织履行抓基层党建工作主体责任、党组织书记履行第一责任人职责、其他领导班子成员履行“一岗双责”上年度述职评议考核整改清单落实情况和巡视巡察反馈中涉及基层党建工作问题整改等情况。

5.特色工作情况。总结提炼概括党组织2022年度党建工作的特色亮点工作,努力写深写透、写出规律和特点。

6.存在问题、原因分析和改进措施。认真总结工作成效和经验,深入查找党组织在抓党建方面存在的问题差距,深入查找自身在履行党建直接责任人职责方面存在的突出问题,深入剖析问题原因,提出下一步的具体整改措施。

三、方法步骤

述职评议考核工作从202212月中旬开始,原则上在20231月中旬前完成。

1.扎实做好准备工作。述职的党组织书记要深入一线调研了解基层党建工作情况,推动解决突出问题,并对履职尽责抓基层党建工作进行总结,为述职做好准备。

2.严肃开展述职评议。述职评议采取现场述职与书面述职相结合的方式进行。今年拟确定8二级党组织书记就2022年度抓党建工作进行现场述职,其余书面述职,具体述职时间和地点另行通知。现场述职时拟邀请部分熟悉高校党建工作的党代表、人大代表、政协委员和师生党员群众代表参加会议,并严格落实疫情防控要求。述职的党组织书记要紧扣述职评议考核重点内容,真正把自己摆进去、把责任摆进去、把工作摆进去,突出述“我”,讲清履职尽责抓基层党建工作存在的突出问题,原则上问题及原因分析不少于三分之一,防止一味评功摆好。听取述职的学校党委书记采取“一述一评”的方式逐一点评,要真点问题、点真问题,保持“辣味”“红脸出汗”,防止不痛不痒。现场述职时,要组织参会人员进行评议。述职评议会后,应将述职报告在一定范围内公布,接受基层党组织和党员群众监督。

3.从严从实开展考核。学校党委将坚持定性与定量相结合,依据述职结果,结合日常掌握情况,对级党组织书记抓党建工作情况形成综合评价意见,肯定成绩、指出问题、明确方向,并按“好、较好、一般、差”确定等次。综合评价意见及等次经党委常委会研究后,向被评议考核对象反馈,在一定范围进行通报,并按干部管理权限,由组织人事部门根据有关规定归入干部人事档案。

4.强化结果运用。发挥好“指挥棒”作用,把抓基层党建工作情况作为校党组织书记工作实绩评定的重要内容,作为领导干部选拔任用、培养教育和奖励惩戒的重要依据,作为评价所在单位年度党建工作情况的重要依据。对述职评议考核综合评价等次未达到“好”的,其年度考核不得评定为“优秀”等次;对综合评价等次为“一般”和“差”的,要约谈提醒、限期整改,问题严重的依据有关规定严肃追责问责。

5.抓好整改落实。述职的党组织书记应针对会议点评、自身查摆等方面问题,及时制定整改方案,明确整改内容、具体措施、责任和完成时限,并在述职结束后1个月内报党委组织部备案。

四、组织领导

1.压紧压实责任。各级党组织书记要亲自抓、从严抓,加强系统谋划、统筹推进和基础保障。党委组织部要发挥牵头抓总作用,采取随机调研、派人列席会议并点评、调阅述职报告、跟踪问效推动整改等方式抓好具体实施,防止压力传导层层递减、有形无效等问题。

2.戒形式主义。坚持从严从实,注重实绩实效,越往下考核越要简化,不得层层加码。改进调研督导和实地考核方式,多到现场看、多见具体事、多听师生说,对可以通过现场查看、走访师生等作出评价的,一般不以听汇报、查资料、看台账的方式进行考核,不以开会发文、领导批示、记录留痕、信息宣传数量等评判工作好坏,切实为基层减负。坚持时间服从质量,结合疫情防控实际,注重简便易行、保证效果。

3.材料报送要求。请各二级组织20221223日前将书记2022年度党建述职报告电子文档发到党委组织部付雪兵办公自动化,报告字数控制在3000字以内,格式、字体等要求详见附1同时,2023120日前,将所属党支部书记党建述职工作开展情况和考评结果报党委组织部(学术交流中心216联系人:付雪兵

专此通知


附件:1.党建述职报告的格式、字体要求

2.党组织书记抓基层党建工作述职评议表(样表)



中共内江师范学院委员会

                                                                                                                                                                                        2022129


更多>>通知公告
· 中共内江师范学院委员会 关于召开...
· 关于认真做好《榜样8》专题节目学...
· 大力弘扬宪法精神 建设社会主义法...
· 弘扬宪法精神 培育法治文化(人民...
· 关于召开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
· 关于开好2023年党员处级干部主题...
· 中共内江师范学院委员会关于组织...
· 中共内江师范学院委员会 关于做好...
更多>>政策法规
· 中共中央印发《党史学习教育工作...
· 《中国共产党纪律处分条例》修订...
· 中国共产党章程(2022年修改)
· 习近平:关于《中共中央关于党的...
· 中共中央关于党的百年奋斗重大成...
· 中国共产党党徽党旗条例
· 中共中央印发《中国共产党组织工...
· 中共中央印发《中国共产党普通高...
更多>>下载中心
· 内江师范学院处级领导干部兼职审...
· 关于严格外事纪律、规范出国(境...
· 干部履历表(填表具体要求)
· 干部履历表(2015版)样表
· 中共内江师范学院委员会组织部 党...
· 中共内江师范学院委员会组织部 党...
· 中共内江师范学院委员会组织部党...
· 中共内江师范学院委员会组织部党...

Copyright © 2000-2016 by zzb.njtc.edu.cn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地址:内江市东桐路705号 Email:vbsclub@vsbclub.com 联系电话:0832-2340538 邮编:641100

ICP备案:蜀ICP备0500638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