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页面: 首页 > 基层党建 > 正文
四川党建网报道我校党建引领立德树人做法
来源:   作者:编辑:胡新新   点击数:   日期:2023-11-28   字体:【

11月27日,四川党建网以《坚持“一盘棋”思维 下好党建引领立德树人的“本手”与“妙手”》为题报道我校党建引领立德树人做法。

全文如下:

立德树人成效是检验高校党的建设工作的根本标准。内江师范学院党委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落实新时代党的建设总要求和新时代党的组织路线,切实履行管党治党、办学治校主体责任,坚持把立德树人作为根本任务,始终着眼于以高质量的党建引领为党育人、为国育才,推动党的建设与事业发展深度融合,以“一盘棋”思维在统一思想认识、克服“上热下冷”、找准路径抓手上狠下功夫,成功将党建引领立德树人的“本手”化为“妙手”,实现了全校上下同题共答、同向发力、同频共振。

下好党建引领立德树人“一盘棋”,统一思想认识是关键,必须在提高政治站位、增强凝聚力上下功夫

内江师范学院党委统筹党的建设要求、高校使命和立德树人根本任务,密切联系实际,在学院第三次党代会报告中明确要“坚守大学本质,彰显办学特色,全面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着力培养‘三心三能三精神’的高素质应用型人才”,并将全面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列为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的十大重点建设工程之一,强调要构建德智体美劳全面培养的育人体系,把立德树人融入教育教学各环节。同时,通过两级理论学习中心组学习、党员组织生活、教职工政治学习,组织全校教职员工学深悟透“培养什么人、怎样培养人、为谁培养人”这一根本性问题和学校规划设计,引导教职员工切实将培养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的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的使命要求内化于心、外化于行,为实现全员全过程全方位育人提供了坚强的思想保证、政治保证、组织保证。

下好党建引领立德树人“一盘棋”,克服“上热下冷”是关键,必须在强化队伍建设、增强执行力上下功夫

内江师范学院党委重点抓四个方面的工作。一是坚决扛起立德树人使命,层层压实责任。建立健全党委书记牵头抓总、党委常委分头指导、职能部门统筹协调、基层组织具体实施的“四级联动”责任机制,将立德树人工作成效列入学校党委、二级党委(党总支)和党支部三级书记专项述职考评体系。二是严格干部选任和人才引进工作,强化立德树人导向。把政治标准作为首要标准,注重考察干部立德树人的能力;人才引进注重考察其政治表现、职业道德;全面推进精英人才入党,近三年共发展精英人才35人入党。三是加强思想政治建设和师德师风建设,筑牢立德树人基石。强化政治理论武装,筑牢教职员工思想防线;强化师范院校干部教师“为人师表”自觉意识,“让有信仰的人讲信仰”,让践行师爱师德者上讲台。近年来,共涌现了国务院政府特殊津贴获得者、省学术和技术带头人、省有突出贡献优秀专家、省优秀教师等29人。四是抓实各类育人团队建设,培养立德树人骨干。不断加强党务队伍建设,建强党校专家讲师团,现有专职党务工作人员和思想政治工作人员218人,专职辅导员、专职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师均足额配备到位;坚持处级以上领导干部联系班集体制度,狠抓班主任及学业、科研、创新创业、社团、社会实践导师培训,持续为立德树人精准落地领航。

下好党建引领立德树人“一盘棋”,找准路径抓手是关键,必须在推进改革创新、增强实效性上下功夫

2021年,内江师范学院被列为四川省第二批“三全育人”综合改革试点高校。学校党委科学解构立德树人目标,将立德树人根本任务贯通学科、教学、教材、管理体系,贯通思想政治工作体系和“三全育人”运行体系,横向到边、纵向到底,建立起了党委抓顶层设计的领导机制、各部门一体化协同机制、教学科研及管理服务等各类育人工作富有针对性、实效性的运行机制、过程与结果并重的奖惩机制等四大机制,形成了全员全过程全方位抓立德树人的全新格局。在此框架下,学校党委持续抓了四项重点工作。一是抓课堂,课程思政同向同行。落实马克思主义学院建设标准,党委班子成员带头讲思政课;开展校院两级“课程思政”建设和立项资助,使各类课程与思想政治理论课同向同行,形成协同效应。截至目前,共建设省级“课程思政”与“思政课程”16门,省级“课程思政”示范专业1个,省级“课程思政”示范教学团队3个,省级课程思政研究中心1个。二是抓主题,文化浸润入脑入心。在学生公寓组织学生结合专业实际打造主题鲜明、各具特色的文化长廊,包括红色文化、法治文化和廉洁文化主题长廊等,让学生在行止间受到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浸润和滋养。三是抓特色,育人平台立体覆盖。通过开学典礼等三大典礼、大学生文化艺术节等两大活动以及感动校园学生人物评选等四类评选,以张大千与范长江命名的二级学院、优秀传统文化传承基地、廉洁文化社科普及基地等特色实践育人平台,建构起覆盖学生成才全过程的立德树人立体情境。2018年,青春做主校园“十大明星”品牌活动荣获教育部高校校园文化建设优秀成果奖。四是抓研究,持续提升引领水平。以新时代高校示范创建和质量创优工作为契机,扎实推进党建品牌培育等系列工作,目前在建(培育)校级、省级“双创”项目14项,并结合思政专项课题研究提升工作的规范化、理论化水平,有效破解了党建引领立德树人的工作瓶颈。

(https://www.scdjw.com.cn/article/123090)


更多>>通知公告
· 中共内江师范学院委员会 关于召开...
· 关于认真做好《榜样8》专题节目学...
· 大力弘扬宪法精神 建设社会主义法...
· 弘扬宪法精神 培育法治文化(人民...
· 关于召开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
· 关于开好2023年党员处级干部主题...
· 中共内江师范学院委员会关于组织...
· 中共内江师范学院委员会 关于做好...
更多>>政策法规
· 中共中央印发《党史学习教育工作...
· 《中国共产党纪律处分条例》修订...
· 中国共产党章程(2022年修改)
· 习近平:关于《中共中央关于党的...
· 中共中央关于党的百年奋斗重大成...
· 中国共产党党徽党旗条例
· 中共中央印发《中国共产党组织工...
· 中共中央印发《中国共产党普通高...
更多>>下载中心
· 内江师范学院处级领导干部兼职审...
· 关于严格外事纪律、规范出国(境...
· 干部履历表(填表具体要求)
· 干部履历表(2015版)样表
· 中共内江师范学院委员会组织部 党...
· 中共内江师范学院委员会组织部 党...
· 中共内江师范学院委员会组织部党...
· 中共内江师范学院委员会组织部党...

Copyright © 2000-2016 by zzb.njtc.edu.cn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地址:内江市东桐路705号 Email:vbsclub@vsbclub.com 联系电话:0832-2340538 邮编:641100

ICP备案:蜀ICP备05006381号